Monday, September 3, 2012

把台灣中小企業帶到國際去
Monday, September 03, 2012

把台灣中小企業帶到國際去




作者:《30》雜誌編輯部     出處:2012年9月號 第097期

60 台灣 Patisco
通路創新+外貿流程
把台灣中小企業帶到國際去
  入選國際創投雜誌《紅鯡魚》(Red Herring)亞洲科技100強的Patisco,是台灣人鍾亦恆創造的B2B 線上貿易平台。

  小小的個人也可以做全球大生意?答案是: Yes !

  鍾亦恆的爸爸經營自行車零件貿易30 年,交給他和弟弟鍾亦晴接手,但是鍾亦恆很清楚,他的角色必須創新。

  鍾亦恆長期觀察,假設台灣廠商報價10 元,等出口賣到美國消費市場就是50 元,中間40 元是進出口貿易商創造的價值,他們預測市場、挑選貨品、承擔市場風險。但過去台商負責設計製造,卻只能賺最小的部分。

  台灣中小企業仰賴中間商做決定,所以產品做得再好也不敢跳下去經營市場,「當然只能賺苦勞的錢,」鍾亦恆說。

  鍾亦恆很有企圖心,要利用網路改變台灣中小企業生存法則。那麼,「從全球角度看,台灣遍地開花的個體中小企業,能不能直接經營國外市場?」

  為了讓台灣生產者更貼近消費市場,鍾亦恆決定打造一個B2B線上貿易平台Patisco,為下一階段中小企業鋪路。透過Patisco平台,像鍾亦恆這種貿易商可以把供應商所有產品放到網路目錄上,讓國外買家挑選下單。如果國外買家願意更精準地預測市場,可以進一步把目錄再開放給更下游的零售商看。

  中間商最大經營風險就是庫存,他們也樂於見到讓預測變得精準的平台誕生。鍾亦恆說:「這個平台不會讓中間環節真的消失,但是大家功能會改變。」換言之,利潤結構也會重新分配,台灣中小企業的價值會再提升。

  今年9 月,Patisco 將在德國推出一個自行車零件的示範計畫,說明這個平台如何改寫產業遊戲規則。鍾亦恆與德國已經合作多年的進口商聯手,由德國進口商提供倉庫免費給台灣廠商使用。

  台灣供應商先將貨送到德國倉庫去,德國自行車零售商可以直接在Patisco 平台上下單,下單後從倉庫直接發貨出去。如此一來,原本需要財務後盾的德國進口商沒有庫存壓力,只需要做發貨倉庫服務,而台灣中小企業主可以更貼近市場,做出更符合消費者的產品。Patisco 目前採取年費制,每個月新台幣10 萬元,目前以鍾亦恆最熟悉的自行車零件供應商為主,約有400 多萬元營收產生。

  但他們估計9 月的計畫完成後,會再陸續推展到台灣實力很堅強的汽車零件與燈飾產業上。

  平台價值顯而易見,Patisco 在各國創業家的Demo 秀中大放異彩,入選《紅鯡魚》亞洲科技100 強。

  網址http://www.patisco.com/

http://www.30.com.tw/Board/show.aspx?go=3351